小泥巴 來了~

第12天了!!

這一天全家大小總動員!!因為鄉下地方,新生兒的第12天,可是很重要的!!也就是十二朝報酒禮!!

何謂十二朝報酒禮:

又稱報喜,多在三朝或十二朝這天,當拜神祭祖等儀式完成後,就要送雞酒、油飯到寶寶的外公外婆家,讓外公外婆向祖先稟告小外孫誕生的喜訊。

產婦娘家也會在同時回贈以各種補品,讓產婦調補身體。此外,寶寶的外公外婆多會將收到的雞酒、油飯分送鄰居親友,讓大家一起分享喜悅。

 

所以這天,除了小泥巴的阿公阿嬤很忙之外,我們也把小泥巴的外公外婆一起從嘉義請來慶祝了,這樣阿妮基就不用南下送油飯了。

先來看看,準備情形吧!!

一早,阿公阿嬤可是五點起床就開始忙了吶!!

麻油雞酒我們自己煮!!

DSC00936.JPG  

看看~~是不是很專業,大火快炒麻油雞肉!!據說煮了五隻雞吶!!

動員了五、六個"老人家",雖然有人只出嘴、有人只出一隻手,但也都是"情深義重"呀!!

而油飯是請人家做的,據說做了二斗半,我也不曉得到底做多少,只知道用二卡"面盆"還裝不完~~哈!!

DSC00938.JPG  

油飯來了,一樣動員阿桑級的婆婆媽媽們來幫忙分裝,

有看到那個"面盆"厚,二卡~~就是那麼多的油飯!!(p.s還好它是糯米做的~我坐月子不能吃太多,隱約記得我公公吃了好幾天!!)

分裝好後,再交由小泥巴的阿拔跟阿公,到處去送油飯!!

外公外婆也來了,帶來了阿母我的補品一大堆,有二隻"活雞"(是的,你沒看錯,是活的喔!!可惜阿妮基去送油飯,沒拍到!!)、五隻"紅蟹",二副腰胑,二副豬心,中藥補品一大袋。

是說,妮媽~~阿妮我還想恢復"少女的身材"吶,你"傳"了這麼多,我是要怎麼瘦啦!!

p.s活雞,是偶婆婆要求的,她說,古禮就是要"活的"~~@@不過這一公一母的活雞,聽說晚上就下了蛋要給阿妮我補身!!

這一忙,就忙到了中午,大伙一塊吃油飯、雞酒,當然,

小泥巴的大日子,也要漂亮現身,雖然他在睡夢中,阿母我還是要幫他"set 斗"一下!!

  DSC00931.JPG  

有帥吧!!哈哈!!

小泥巴呀~~你看看你多麼的受寵,大家為了你,可是忙翻天了吶!!

記得一定要平安健康長大喔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