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ats1.jpg  

是的~~12/1這天小泥巴滿月了,捏捏捏~捏著捏著~小泥巴也30天了,同時也跟著阿妮~被關了30天了!!

每天就跟著阿妮大眼瞪小眼!!

今天~我們出關囉!!

跟12朝當天一樣,公婆一樣非常的重視這天的日子,除了要拜祖先、要回禮,我們也把原要24天做的剃頭(理胎髮),一併在滿月這天來做。

拜祖先,就由公婆、小泥巴的阿拔去處理,

而回禮以婆家這的習俗則是親戚們要送"紅蛋",12朝當天有送禮給我們的(也就是有"「送庚」"),

我們要再回禮(現在以蛋糕代替)!所以一早,就開始"染紅蛋",阿妮知道大家一定沒看過!特地幫大家做了個紀錄!!

1.先煮蛋

DSC00954.JPG  

2.準備"上色"

DSC00955.JPG  

3.用什麼上色,就是這個啦!!

DSC00965.JPG  

4.完成

DSC00967.JPG  

然後吶~就分裝啦~一戶二顆!!

 

泥巴拔跟特地休假的大姑姑,也將要分送的蛋糕拿回來了!!

DSC00971.JPG  

外公外婆也到了,帶來了小泥巴的"頭尾",要送給小泥巴,就是要小泥巴,健康富貴平安!!

       嬰兒外婆此天會備「頭尾賀禮」及「外婆圓」送來女兒家。現今大多用禮金代替。

  頭尾賀禮即是嬰兒從頭到腳所需穿戴的衣物,包含所需的鞋襪、手環及金飾。

  外婆圓就是外婆送的粉紅色圓子。

DSC00998.JPG  

重頭戲來了~~小泥巴要剃頭了,婆婆並未堅持要剃光頭,所以,阿妮我~就要求不剃光,而是剃成平頭就好!!

剃頭,要準備"雞蛋、鵝蛋、石頭、龍眼心",我只知道石頭是要給小泥巴做"膽",其他的~~@@

DSC00976.JPG  

特地去請了"理髮師"來幫小泥巴"寫透"!!

這是寫透前!!

DSC00948aa.JPG  

寫透後

DSC01007bb.JPG  

是不是"煙斗"多啦!!

其實~理髮師很"傳統"的,在剃頭時,可是口說吉祥話吶,只是阿妮我,沒有認真聽,真是可惜了!!

由阿罵(婆婆)抱著剃頭,小泥巴睡的很爽!!

DSC00977.JPG  

哄哄作響的電動剃頭刀聲音,一樣不影響小泥巴做美夢的興致!!

DSC00987.JPG  

眉毛也剃一下!!

DSC00992.JPG  

剃頭後,再將剛準備的那些個"做膽"的傢伙,一起讓小泥巴"沐浴淨身",

就完成了小泥巴的"做滿月"!!

對了~那個做膽的石頭,還得放在睡覺的房間內呢!!期望小泥巴以後有做大事的膽量!!

網路上針對理胎髮的解釋眾多,不過,準備的東西還是各家有所不同啦!總之,婆婆怎麼準備,我們就怎麼做囉!!

只求小泥巴,從此,健康、平安、快樂!!

理胎髮的規矩很多,要先備妥蔥、紅鴨蛋、紅雞蛋、石頭、金鎖片、銅錢放在浴缸內,嬰兒剃髮前須先沐浴,並用紅雞蛋及鴨蛋在嬰兒頭上輕輕滾動三次,取其「紅頂」,希望他平步青雲、功成名就;蔥取聰明之意;紅雞蛋有再生、繁殖及圓滿之意,也希望長個雞蛋臉;紅鴨蛋希望他長得高壯的寓意。而蔥取意「聰明」、石頭取意「壓膽」,期待小朋友頭殼快快長硬,如同石子般堅硬、健壯;金鎖片及銅錢取意財運及好運、「大富大貴」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